2012年4月20日

上大學學到什麼?


當我幼稚園時, 他們告訴我放下手中的玩具, 為小學做好準備, 小學有更多好玩的.
當我念小學時, 他們告訴我空出放假的時間, 為國中做好準備, 國中有更多好玩的.
當我上國中時, 他們告訴我與她當普通朋友, 為高中做好準備, 高中有更多好玩的.
當我上高中時, 他們告訴我只能交唸書好友, 為大學做好準備, 大學有更多好玩的.





我上了大學, 他們說, 你長大了, 你可以自己做決定, 趕快為出社會做好準備.


當我回頭找那群唸書好友, 發現他們與我一樣茫然.
當我與她在聯誼時再會, 她的美麗與時尚讓我感到自卑.
當我放假時想外出走走, 卻發現外頭的世界早已改變.
當我重拾玩具, 紙醉金迷, 卻發現再也沒有興致, 不見最初單純的感動.


十八歲生日鐘聲一過, 我們被迫從無知的孩子一下成為全知的大人.
正如父母輩當年所走過的老路, 而且這也可能是我們子女將要踏上的不歸之途.
大學沒有辦法彌補成長過程中的缺角, 只能讓我們找到更多一樣迷茫的同伴.


大學是個市集, 正如高中國中國小甚至幼稚園.
我們用了許多努力換到入場資格, 又準備以更多割捨換取下一場社會市集的門票.
社會不會是終點站, 而是轉運站, 把我們轉向家庭, 事業, 生老病死.


在大學生涯, 我們只不過學會了喘口氣, 坐下來, 習慣沒有命令的日子.
我們都相信: 為出社會做好準備, 外頭有更多好玩的.


於是, 我們都學會了說謊, 學會了讓自己堅強度日的方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